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修复 > 种植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骨内牙种植修复体周围组织状况的一年观察
来源:不详2012-7-2收藏投稿

种植体周围(以下简称种周)组织的炎症是种植体失败的主要因素之一,由菌斑及其微生物和力的作用而产生的种周组织的破坏将直接影响种植体的长期成功率[1]。因而对种周组织状况进行定期的监测极为重要,但目前这在国内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本研究目的在于观察种植体修复后1年内临床指标、龈下菌斑中螺旋体比例、种周骨高度的变化,并初步探讨种周组织炎症及骨丧失的危险因素,以期为今后种植体的临床维护工作提供参考。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1995年2月~1996年1月在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种植中心接受牙种植术的患者12人(男8人,女4人),种植体植入时年龄为28~67岁,平均45岁。所有受检者均符合以下条件:无全身系统性疾病,不吸烟,妇女未妊娠,至少3月内未使用过抗生素。

共检查26个Brånemark种植体(瑞典),以基台连接术后1~1.5月(修复前)为基线检查每个种植体的颊侧近、远中两个位点,在种植修复体完成后3月、6月、1年各复查一次。每次检查时均进行口腔健康教育及龈上洁治。上述操作均由同一名医师进行。

共有完成纵向观察6月的邻面位点52个,完成纵向观察1年的邻面位点44个。所有检查结果以位点为单位进行分析。

1.2 检查项目和方法

1.2.1临床指标:记录菌斑指数(plaqueindex,PLI;Silness & Loe,1964)、探诊深度(probing depth,PD)、改良龈沟出血指数[1](modification sulcus bleeding index,mBI;Mombelli等,1987。0:探诊无出血;1:点状出血;2:出血在龈沟内成线状;3:重度出血),有无溢脓及临床动度。

1.2.2龈下菌斑中螺旋体比例的测定:所有涂片用刚果红负性染色法盲法集中镜检。在油镜(×1000)下计数200个细菌,计算出螺旋体比例(propotion of spirochetes,S%)。

1.2.3种周骨丧失的检测:每个种植体在基线及修复后一年时拍摄平行投照根尖片,以种植钉上的螺纹(螺距0.6mm)为参考,用YT5型医用牙片投影仪放大4倍测定种植体近、远中从种植钉—基台结合部(fixtrue-abutment junction)至牙槽骨与种植钉接触点之间的距离[2],求得骨丧失量,结果估计至0.3mm(1/2螺距)。共对8例患者16个种植体的32个位点进行骨丧失的测量。

2 结果

2.1 种周各项临床指标及S%的变化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