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修复 > 烤瓷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现代(牙合)学概念与全口固定义齿咬合重建
来源:不详2011-9-21收藏投稿

    现代(牙合)学概念与全口固定义齿咬合重建

    现代(牙合)学的观点认为,(牙合)不仅指上、下颌牙列之间的静态接触或者动态咬合接触关系,更重要的是指在功能和功能紊乱中控制牙接触的咀嚼系统各组成成分之间的一种动态的生物学关系,主要内容基本上就是咀嚼肌、颞下颌关节(temporomandibular joint,TMJ) 和牙齿三者的之间相互作用的整合。

    由于咀嚼系统形态学和生理学的基本特征(颌骨肌特征、颌骨大小与形态、牙齿的萌出顺序)由遗传决定并在生长和发育中其功 能关系逐渐成熟,一旦建牙合过程完成后,咀嚼系统会因骨骼系统和咀嚼肌的改建、功能和功能紊乱而不断进行调整。在全口固定义齿修复或者种植义齿进行咬合重 建时,有几个非常容易混淆的概念,包括牙合与颌位、牙导、牙合型等,正确理解和区分它们是现代牙合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固定修复中正确应用这些概念对维护 口颌系统的健康和治疗口颌系统疾病十分重要。本文就现代牙合学的基本概念与全口固定义齿修复的相互关系进行简要说明,以促进临床工作的开展。

    一、现代牙合学中容易混淆的几个基本概念

    1.牙尖交错牙合与牙尖交错位

    牙间交错接触是指相对牙的牙尖、窝和边缘嵴之间的接触。牙尖交错位(Intercuspal position, ICP)是指牙齿处于交错接触时下颌骨的位置,牙尖交错牙合(Intercuspal occlusion, ICO)指的是在 ICP时的牙间交错接触状态。在咀嚼闭合相的末期和开口相的初期,牙接触位是ICP,牙接触特征是ICO。在自然牙列,ICP牙合接触点数目,以磨牙最多,第一前磨牙、第二前磨牙次之,前牙最少。并且,牙接触点的数目在轻咬和重咬之间大致相差两倍。牙接触数目和面积的增加是在牙周>间隙内牙齿压缩的结果,在健康牙周组织,对单个牙可以是

    100 μm数量级大小的间隙。在牙周疾病和牙槽骨有丧失的情况下,此值会更大。但是,区别ICP和ICO属于学科的范畴而没有太大的临床意义;不过认识到牙接触数目的增加对完成修复体的解剖形态是有意义的,以保证修复体在紧咬时不至于承受过大的载荷。由于ICO是一种上下颌牙达到其最广泛、最紧密接触时的牙合关系,由该咬合关系所确定的牙尖交错位,是许多下颌功能运动的起始点或终止点,在所有下颌位置中该颌位的重复性最好,常被作为对咬合进行检查、诊断和评价的基准。

    2.正中牙合的概念

 &nbs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